[桃園區] 西貢料理


 

美味道地的越南餐廳:西貢料理

門口曬著魷魚乾😆😆😆




看到台灣人挑戰鴨仔蛋的影片,沒先做功課、不按照正確吃法,又怕又嫌噁,就好像看到外國人「皮蛋單吃」、「鹹蛋單吃」「臭豆腐不和泡菜一起吃」再嫌得亂七八糟。

這麼丟國格的事我不允許!馬上搜尋店家,騎著UBIKE熱血衝刺到桃園區後站的越南餐廳:「西貢料理」,想挑戰人生第一次的鴨仔蛋。

餐廳生意非常好,坐滿新住民,好多皮膚乾淨、好好打理儀容的越南帥哥和性感的越南小姐姐。

年長老闆娘臉臭臭,可能太忙,也可能不那麼喜歡接待台灣客人,畢竟台灣人對新住民不那麼友善,奧客也多,也許我讓她感覺被打擾。
不過她讓我感到親切,和ㄧ些台灣麵店臭臉老闆娘一樣啊😆


菜色很多看到眼花,沒看到「鴨仔蛋」(因為是寫「毛蛋」)
問老闆娘有沒有,她說:「一個$25你要幾個?」
我:「一個。」
她似乎不高興:「沒有賣一個!都是兩個。」
唉唷~說「一份兩個要幾份?」不就好了嘛~

她跑去忙別的事,我又向另一位年輕老闆娘點餐。
我:「我要鴨仔蛋。」
她:「要幾個?」
我:「兩個」
她露出滿意的笑容。

我猜有ㄧ些台灣人只想拿鴨仔蛋當玩樂,只會點一個,真正想吃鴨仔蛋的人才會一開口就說兩個以上(純粹腦補)。就在年輕老闆娘露出笑容的這瞬間,我感覺通過了試煉!

接下來點餐不大順利,我不知道怎麼唸越語、老闆娘也不知道菜餚中文名。他們完全是做新住民生意(想必非常道地),中文不大好,最後是指著菜單讓她對照。
越語發音很特別,假使試著唸菜單上的字母......他們一定更聽不懂!

在她忙碌時我問東問西,她一定覺得我很麻煩😆我只好放過她,憑直覺點菜。

還不餓,也想和家人分享,就點了三道菜外帶回家。

先是指著別人的拼盤(↓下圖)說要來一份,中文好像是叫豬肉捲什麼的,老闆娘口音重聽不大懂,也沒找到菜單上相應的菜。


先說食用心得:

左下角紅色方塊是「木鱉果越式酸肉」(一顆$10),吃得出酸果的味道(點類似蜜餞,已經醃製過的果肉),肉的質地也被改變,口感像肉凍。
原本以為是包在糯米紙之類入口即化的紙裡,可以整顆吃,原來外面那層是保鮮膜啦!

木鱉果右邊褐色那塊是越式春捲,好好吃阿--!
外皮很像雞捲皮,好香好香!很想再多吃ㄧ些,下次一定要單點越式春捲。

更右邊那兩片是火腿,一個有煙燻味一個沒有,也不錯吃。

被薄荷葉蓋住的白色物體是類似腸粉的東西,裡面捲著ㄧ些炸過的青蔥碎,稍微類似油蔥的味道。澱粉+油蔥,和許多台灣傳統小吃很像。

右上角那撮則是豆芽菜、生小黃瓜、紅白蘿蔔泡菜,蘿蔔爽口。

沾醬酸甜,有點臭味,大概是魚露的味道。
台灣人沒有在怕食物臭啦!不過請一定要記住醬原本就有酸臭味。
剩下的一點粉皮隔天又熱來吃,一瞬間以為太晚放進冰箱腐壞了,白白嚇一跳。


「牽牛花炒牛肉」(↓下圖)

傻眼,這不是空心菜炒牛肉嗎?
捏了條菜吃,「啊就空心菜啊!」
當下非常疑惑:『送錯餐?台灣沒牽牛花只好用空心菜代替???』
有點心疼錢,一份$250不便宜耶,比台灣熱炒還貴。

回到家菜已經涼掉,用電鍋熱了一下,菜癟掉,想說應該不會太好吃,一入口驚為天人!廚師功夫非常好,食材很新鮮,火侯和炒的時間很剛好,蒜頭碎比較大塊,咬起來沒臭味,也沒有因為泡在菜汁裡爛掉。味道和台灣不加沙茶的空心菜炒牛肉很像,甚至更好吃,味道層次豐富,還有股說不上來的隱味,不知道是什麼調味料讓料理更深厚,大加分。

整盤被快速吃光,還是很介意牽牛花的事,就搜尋牽牛花料理......

欸欸欸欸--?原來牽牛花和空心菜這麼像!!!
開起家庭會議:「剛剛吃的到底是空心菜還是牽牛花?請大家說說看法。」
被網路圖片動搖後,我們仔細思索,也舔了舔剩下的湯汁,得出結論--
是牽牛花啊啊啊啊啊啊--有花香味啊啊啊啊啊啊--那個隱味是花香啊啊啊啊啊啊--只是被超香的蒜頭和醬油味中和不明顯而已!

再看一次照片:

它真的是牽牛花炒牛肉啊各位--!西貢料理沒有騙人,是我有眼無珠啊鄉親們!一份$250物超所值啊啊啊--!


最後是重頭戲--鴨仔蛋(毛蛋)


我有好好地做功課,按照南越吃法:
鴨仔蛋不會全部剝開,只開氣室,再把叻沙葉、胡椒鹽、檸檬汁混一起做沾料,放一點進鴨仔蛋中一起吃。

老闆給了兩枝叻沙葉,清洗後摘下葉子,香氣殘留在手指上很久,不知道該怎麼形容,很陌生但又似乎聞過。


敲開蛋殼,湯汁很多,咖啡色的部分其實是蛋膜的顏色。

喝了一口湯,沒有什麼腥味,和水煮蛋味道差不多。

加了一點調味料再喝,叻沙葉味道好重,幾乎蓋掉蛋的味道。
我大概得再多吃幾次叻沙葉料理才能習慣這味道。

用湯匙挖蛋黃吃,發現這顆蛋孵的時間不夠,小鴨還沒成形,只有ㄧ些血管而已。(怕嚇到膽小的人就不放蛋挖出來的照片)

蛋黃的味道和口感單純是蛋黃,蛋白則變硬像鐵蛋一樣,吃起來脆脆的很像在吃豬軟骨。假使小鴨成形,味道肯定會不一樣。

吃的過程我完全沒有牴觸也不覺得噁,有點可惜沒有吃到一般鴨仔蛋(另外一顆也是同樣情形),下次再去店裡再吃看看吧。
我能確定就算小鴨成形我也能自然吃下,因為我是個酷斃了的全食者!💪沒在跟你挑食啦!

新住民文化逐漸融入台灣成為台灣的一部分,也請大家試試道地的越南料理。

店名:西貢料理
地址:桃園市桃園區大林路74號
(電話、營業時間待確認)

普遍令人害怕的食物,大概只有蟲和蜘蛛對於我有挑戰度,雖然很怕蟲,有機會的話也想嘗試看看。
假使有這方面的資訊可以留言告訴我,謝謝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[桃園區]六隻熊牛肉麵

[桃園區] 鄭記粥大媽(西魯肉羹)

[桃園區]御京饌拉麵本屋